30句话!带你速览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

发布时间:2024-03-29 03:49:54 来源: sp20240329

   中新网 2月3日电(记者 张尼)3日,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“千村示范、万村整治”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》发布。

 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2个指导“三农”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,30句话带你速览文件,了解202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“三农”工作怎么做。

  资料图:亳州市各地农民抓住晴好天气晾晒收获的辣椒、玉米等农作物,乡村田间地头呈现多彩的丰收图景。

  1.稳定粮食播种面积,把粮食增产的重心放到大面积提高单产上,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1.3万亿斤以上。

  2.适当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,合理确定稻谷最低收购价。

  3.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和耕地非法取土。

  4.因地制宜推进撂荒地利用,宜粮则粮、宜经则经,对确无人耕种的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多途径种好用好。

  5.弘扬节约光荣风尚,推进全链条节粮减损,健全常态化、长效化工作机制。

  6.对存在因灾返贫风险的农户,符合政策规定的可先行落实帮扶措施。

  7.加强农村高额医疗费用负担患者监测预警,按规定及时落实医疗保障和救助政策。

  8.推进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,落实东西部劳务协作帮扶责任,统筹用好就业帮扶车间、公益岗位等渠道,稳定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。

  9.易地搬迁至城镇后因人口增长出现住房困难的家庭,符合条件的统筹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范围。

  10.支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主产区建设加工产业园。

  11.实施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工程,推进县域电商直播基地建设,发展乡村土特产网络销售。

  12.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源头预防和风险预警,完善根治欠薪长效机制。

  13.做好大龄农民工就业扶持。

  14.鼓励以出租、合作开发、入股经营等方式盘活利用农村资源资产,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。

  15.推动农村分布式新能源发展,加强重点村镇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规划建设。

  16.持续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,发展智慧农业,缩小城乡“数字鸿沟”。

  17.优化公共教育服务供给,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,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。

  18.逐步提高县域内医保基金在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比例,加快将村卫生室纳入医保定点管理。

  19.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,因地制宜推进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,鼓励发展农村老年助餐和互助服务。

  20.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“多缴多得、长缴多得”激励机制。

  21.加强农村生育支持和婴幼儿照护服务,做好流动儿童、留守儿童、妇女、老年人、残疾人等关心关爱服务。

  22.进一步整合基层监督执纪力量,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,持续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。

  23.坚持农民唱主角,促进“村BA”、村超、村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健康发展。

  24.坚持疏堵结合、标本兼治,创新移风易俗抓手载体,发挥村民自治作用,强化村规民约激励约束功能,持续推进高额彩礼、大操大办、散埋乱葬等突出问题综合治理。

  25.鼓励各地利用乡村综合性服务场所,为农民婚丧嫁娶等提供普惠性社会服务,降低农村人情负担。

  26.健全农村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,持续防范和整治“村霸”,依法打击农村宗族黑恶势力及其“保护伞”。

  27.对集体资产由村民委员会、村民小组登记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名下实行税收减免。

  28.坚持将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,创新乡村振兴投融资机制,确保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。

  29.加强涉农资金项目监管,严厉查处套取、骗取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。

  30.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,加大乡村本土人才培养,有序引导城市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下乡服务,全面提高农民综合素质。(完)

【编辑:田博群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