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6.5%受访者期待规范犬只管理

发布时间:2024-04-20 06:42:32 来源: sp20240420

  文明养犬是文明社会的体现,也是每个养犬人的责任和义务。近日,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(wenjuan.com),对100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,86.5%的受访者期待规范犬只管理。66.5%的受访者指出遛狗时应及时清理犬只粪便,60.4%的受访者认为要定期为狗进行体检和疫苗接种。

  文明养犬,66.5%受访者指出应及时清理犬只粪便

  来自宁波的于洋已参与宠物类志愿服务3年,还饲养过柯基和雪纳瑞。于洋说,养犬首先要做到不弃养,其次要遵守本地的养犬管理条例。此外,定期打疫苗、遛狗牵绳、清理狗粪便、及时制止犬吠扰民等,也是在城市养犬需要做到的。

  调查中,64.4%的受访者有养犬经历,35.6%的受访者没有。对于养犬应遵守的行为规范,66.5%的受访者指出遛狗时应及时清理犬只的粪便,60.4%的受访者认为要定期为狗进行体检和疫苗接种,58.2%的受访者指出遛狗必须牵绳。

  湖北武汉00后大学生薛帆(化名)认为,文明养犬要确保狗不会对自己和他人以及社会造成危害,“在城市中应避免饲养烈性犬,以防止发生伤人事件;在养狗的过程中要注重对狗的教育引导,带狗出门时要拴狗绳、带嘴套”。

  此外,57.6%的受访者建议携带养犬登记证和犬牌,53.6%的受访者认为遛大型犬时要佩戴好嘴套,45.6%的受访者认为不应让狗在公共场所大声叫嚷,42.3%的受访者认为不应进入禁止犬只进入的场所,39.8%的受访者建议注意与邻里的和谐关系,切忌犬吠扰民,31.6%的受访者指出不得虐待、遗弃所养犬。

  86.5%受访者期待规范犬只管理

  “近期的一些事件让‘文明养狗’受到大家的更多关注,但我认为不能给所有狗都贴上‘恶意伤人’的标签。”薛帆认为,只有对犬只进行规范管理,才能在享受狗带来的欢愉的同时,为自己的狗以及他人的安全负责。

  调查中,86.5%的受访者期待对犬只规范管理。

  于洋说,目前我国犬只管理的相关条例法规还在探索阶段,我国人口基数大、养犬人和犬只数量多,给管理带来一定难度,但一个健康和谐的社会对小动物是有包容性的,前提是要努力做好犬只管理工作。

  90后孙婉菁是一名宠物训导师,她认为文明养犬是确保社区和谐共处的重要方面,而不文明的行为会产生卫生问题和安全问题,比如犬只排泄物可能传播疾病、破坏公共卫生,不对狗的行为加以规范和控制,可能会对其他人和动物造成伤害。

  于洋说,准备养犬和已经养犬的人要多储备一些专业知识,约束好自己和犬只。他建议相关部门或社区开设培训课程,让有意向养犬养猫的人充分认知需要肩负的责任,对于宠物主人遇到无法管理宠物的情况,要及时帮助联系专业人士或机构提供指导。

  孙婉菁认为,可以通过社区活动、宣传册等方式向居民普及文明养犬的意义和规范,也可以组织养犬者共同参加犬只培训、社区清洁活动等,同时利用社交媒体、公共广告等渠道,宣传文明养犬的理念和行为规范。

  孙婉菁说,可以从注册、训练、宠物医疗保健等几个方面规范犬只管理,通过积极宣传,倡导文明养犬,营造一个和谐共处的社区环境。

  受访者中,00后占14.5%,90后占47.4%,80后占31.1%,70后占5.6%,60后占1.4%。男性占36.0%,女性占64.0%。

  中青报·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黄子涵 来源:中国青年报 【编辑:曹子健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