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反向输水启动 增加水资源战略储备

发布时间:2024-04-19 23:52:59 来源: sp20240419

   中新网 北京4月3日电(龚晨 陈杭)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,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反向输水4月正式启动,这也是本年度密云水库调蓄工程首次进行反向输水运行。

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反向输水正式启动,这也是本年度密云水库调蓄工程首次进行反向输水运行。北京市水务局供图

  密云水库调蓄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北京市内重要配套工程之一,主要功能是调蓄和储备水资源。该工程通过九级泵站逐级加压,实现“水往高处走”,把一部分“南水”反向输送到密云水库存蓄起来,以增加北京市水资源战略储备。部分“南水”还将通过李史山泵站小中河分水闸,对密怀顺水源地进行补水,提高北京市地下水资源战略储备。

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反向输水正式启动,这也是本年度密云水库调蓄工程首次进行反向输水运行。北京市水务局供图

  据悉,此次反向输水前期采用小流量运行,通过“首级甩站”的调度模式来满足各级泵站的水量匹配要求。后续将根据具体来水量逐步调整运行模式。北京市南水北调团城湖管理处在输水期间将加强巡视值守,确保安全高效完成2024年反向输水运行工作。(完)

【编辑:胡寒笑】